夷陵嗲祖

珍惜每一份喜欢
你来这世间一趟,你要看看太阳

【忘羡】厌厌良人(十三)


·原著向abo生子


·既然磨改就改彻底一些,穷奇道截杀失败,师姐姐夫存活下来


·重度ooc预警!


·感谢看文的大家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       右手被一片温热的柔软包裹着,蓝瞻月觉得周身上下是难得的轻松与舒畅,倒是似乎做了梦,梦到了许久之前他刚刚到云深的情景,那时蓝忘机握着他手的触感便与此时奇异地重叠了起来。他难得懒怠地从舒适的梦境中醒来,有些朦胧地望着床顶,眨了眨眼让自己清醒了几分,这才缓缓地扭头向自己右手边看了去。

       以前犯病时陪伴他的向来是蓝忘机,蓝瞻月本预想是一袭白衣,他把那句父亲本已经含在了舌尖,这一扭头,只看见了一身黑衣。魏无羡趴在床榻边沿上,一手紧紧握了自己的,却是睡得很熟的模样。

        蓝瞻月大惊,下意识坐起身来,这才发现自己不知何时竟裸了上半身,少年单薄的身躯裸露在空气之中,虽然底下的长裤依旧穿得完好,可这让向来严于律己的少年依旧是受惊不小。他猛地将自己的手抽了回来,像个姑娘似的用被子将自己的身躯掩盖起来,他望着睡眼惺忪爬起来的魏无羡颤声道:“你……你做了什么!”


        “……什么做了什么?”魏无羡昨夜帮着发烧的蓝璟擦了半夜身子,眼下一手还留着少年皮肤的温热触感,一手仍紧紧攥着一块沾了水的布巾。他眼下一圈青黑,直到天色朦朦亮起时,他才隐约有了点睡意,哪怕睡了也是不踏实,在床沿上趴了一个多时辰,眼下脖子都要一并断掉。

        魏无羡嘶嘶抽着气坐直了身子,将那块布巾扔进了一旁的水盆之中,替自己用力地揉捏了几下脖颈。这时他才看见蓝瞻月几乎全数涨成红色的脸和这怪异的姿势,眼睛一圈转过去,魏无羡轻咳一声,眨了眨眼笑道:“哦——那自然是,该做了的都做了呀。”

        “你……轻狂!”蓝瞻月羞得满面通红,他还是第一次碰见这般厚颜的人,哪怕早已有所习惯,到底还是被他几句话逗得起了急,他恨不得把自己的剑一把夺来抽出。他勉强试了试,实在不能让自己摆出一副好脸色来询问,只好将被子又往上掩了掩,把大半张脸都埋在了被中,闷声闷气地道,“你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放心放心,小蓝公子,我什么也没做,你这衣裳也是你父亲给你脱的,我呢,充其量帮你擦了擦身子而已。”魏无羡被蓝瞻月这反应笑得前仰后合,笑够了,这才站起身来,长长地伸了个懒腰,一想这莫玄羽的身子连丹都没有结,便这样趴了整夜,眼下实在有些吃不消。他在屋中踱了几个来回,正待说些什么事情打趣,忽然听床榻上的少年低声道:“那……我父亲呢?”

        魏无羡挑了挑眉,笑道:“这么黏你父亲啊?他替你买吃食去了,等下就会回来了。”

        蓝瞻月闷闷地应了一声,将身子又往进缩了一缩,似是想把自己的皮肤再遮掩一些,很不好意思给别人看见似的。见他这幅模样,魏无羡实在是忍不住笑出了声,又怕少年见了羞恼,他便走到窗边,顺手将那窗推了开来,想汲取些窗外的新鲜空气。

        不过在窗边那转瞬一瞥,魏无羡却正巧看见了一道白影在人群熙熙攘攘中,正向着这一侧方向走来。他立时趴在了窗框之上,一错不错地望着那抹白色,似乎是有所感,蓝忘机抬起头来,定定地望向了窗棂这里。魏无羡一怔,旋即笑着挥了挥手,不知是不是错觉,他看见蓝忘机眼神霎时柔软了几分,连唇角也似乎微微上扬了些。

        那一瞬魏无羡有了种奇妙的错觉,蓝忘机这样在喧哗的集镇上一步步行猎奇,手中提满了温热的吃食,周身还镀上了一层璀璨金光,连步履也带了点急切,仿佛是一位归家一般,似乎有了说不清的眷恋感丝丝缕缕缠绕起来。魏无羡心尖忽然一软,他回头看向蓝瞻月,浅浅地笑了起来。


        蓝忘机恰好推了门走进来,他将手中东西搁在了桌子上,看魏无羡正靠在窗边笑得开心,不禁微微松动了些眉眼。他将门带上,轻声道:“……在笑什么?”

        魏无羡压下心头那点悸动,挂着笑摇了摇头,正要说些什么,忽然听榻上传来了低低地一声:“……父亲。”

        蓝忘机微微转过头去,这才发现蓝瞻月已经醒了过来,他将桌子上的东西打开,温声道:“阿璟,我替你买了粥。”


        白米粥温热,在某个瞬间,几乎将蓝瞻月拉回了多年前的云深不知处内,同样是刚刚度过了一场痛苦的挣扎,在自己的冷脸下推来的一碗香气扑鼻的白粥。他鼻尖莫名有了些酸意,却又转瞬化作了尴尬,他自认已算是长大成人,哪怕只是上身裸露给他人看也是失礼,当着父亲的面都不太拉得下脸来,何况是屋内还有了个陌生人。

        蓝瞻月挤在了床角,小声地,讷讷地道:“……父亲,有没有衣裳?”

        蓝忘机这才有些恍然地看明了蓝瞻月的尴尬,昨夜的衣服被汗浸湿了个彻底,已经送去了客栈老板娘处浆洗,他从包里寻了新的中衣和外衫递了过去。蓝瞻月自被中伸出一只裸露的胳膊来结过,又红着耳朵,抬起眼来望了魏无羡一眼。

        魏无羡失笑转过了身去,将自己的后脑留给了蓝瞻月,这才闲闲地拖长了调子,慢悠悠道:“好啦好啦——我转过去,这下可以了吧?”


        后面不曾传来应答之声,魏无羡却听到了衣料相互摩擦的声响,他低低地笑了笑,轻声对自己道:“小孩子。”

        有瓷碗碰撞的声音在身后响起,隐隐有辣椒的辛辣气息飘了过来,刚刚被魏无羡压下去的心头麻痒又有了复苏的趋向,他忍不住抬手按了按心口,故意抬高了些声音:“含光君,思追儿他们是已经走了是吗?”

       蓝瞻月这病知晓之人不多,早起迟迟拖着不走反倒惹了嫌疑,身后微微的响动声听了片刻,旋即是蓝忘机的应答之声:“嗯。”

        魏无羡道:“那含光君,我们现在也回云深吗?“

       他的词用得巧妙,一个“回”字轻而又轻地点在了蓝忘机的心头,让他有了片刻的失神,短暂的沉寂后,蓝忘机回应道:“不回……云深。”

        魏无羡道:“啊?”

        蓝忘机微微拧了点眉头,声音也沉了几分:“我已将尸首之事与兄长言明,兄长仍不能相信金光瑶会做此事,这几日金鳞台恰有清谈会,兄长让我们直接过去便是。”


        好兄弟的身体被拼凑好后,事情便显得明晰了许多,只是若是蓝曦臣坚定地信任金光瑶,这事情便难办了许多。魏无羡扯了扯唇角,自言自语道:“总能找到证据的,金鳞台肯定……”

       脑海中本浮现的只有金光瑶,可金鳞台代表着什么突然明晰了起来,不仅有前世乱葬岗上,冲天火光之中金光瑶笑眯眯的面颊,更多的是金鳞台如今的当家人,金子轩与江厌离。

        印象中江厌离最后鲜血淋漓的后背出现在脑海之中,魏无羡浑身一个颤栗,瞬间握紧了窗框,纵使身体没什么灵力,那木头依旧发出了一声轻响。蓝瞻月的呼吸声还在身后,魏无羡忍了又忍,终究是把口边的那声师姐咽了回去,连隔了许多年的颤栗也一并压回了心底。

       蓝忘机自然知道魏无羡在想些什么,他走近了些许,轻声道:“……你可以不去。”

       

       魏无羡知晓,蓝忘机一个人哪里能应付得来金光瑶的苦苦算计,本来寻找证据就是难上加难,若是再少一人怕是更是艰难了。更何况,他虽胆怯于面对自己曾经犯下的失误,可思念却是压过了其余的心思,再在脑海中浮现的,只剩下许久前莲花坞中,一碗温热的莲藕排骨汤而已。

        魏无羡道:“去。”



        金鳞台的奢华十数年来不改,恰逢金星雪浪绽放的时节,风一阵阵吹过,便在金鳞台上燃起了苍白的火焰,以及送来的点点牡丹香。这香味魏无羡曾在刚回来的莫玄羽身上闻见过,眼下也几乎是消失殆尽了。

        魏无羡虽然向来不喜那一座座繁复华丽的宫殿,但竟然对这金鳞台留了一些好印象,踏上那高高的台阶前,魏无羡见蓝忘机正与蓝曦臣低声交谈着些什么,他趁机偏头看了眼蓝瞻月,笑眯眯道:“瞻月,你知不知道就是在这里……”

        蓝瞻月不明所以道:“什么?”

        木香,莲花香与牡丹香相融的气息仿佛又重新回到了鼻端,魏无羡低笑一声,勉力压制住自己心中那丝冲动,对着蓝瞻月尚且稚嫩的脸颊,他转瞬变了话风:“没什么,就是在这里,我被人赶下来的呀。”

        哪里会有人被灰溜溜地赶了出去还这么一副沾沾自喜的模样,蓝瞻月只放在心中嘀咕上几句,便将心头那丝莫名其妙的温热驱散开来,他忍不住向魏无羡靠近了一步,这才继续向金鳞台上迈去。


        兰陵金氏的宗主依礼站在了最前方,仔细接待着来往宾客,十余年过去,金子轩却依旧是那一副高傲模样,岁华斜斜垮在腰间,可仔细看去,似乎多了不知多少沉稳出来,一举一动莫不透着些许矜贵,相较之下,他身后的金光瑶倒是显得失了两分气势。

         只是再好的修养也难免有破了规矩的时候,看到魏无羡跟在蓝氏双璧身后走来时,金子轩行礼的动作都僵直了片刻。他不顾蓝忘机侧了半边身子护住魏无羡的动作,只紧紧锁了眉头,喝问道:“怎么是你!你怎么还有脸来我兰陵金氏!”

        魏无羡对这莫玄羽在兰陵金氏究竟做了些什么着实是一无所知,眼下劈头盖脸一顿好说,让他忍不住从蓝忘机身后探出头来指了指自己,无辜道:“我?我怎么了?”

         不知是不是他的错觉,那一向八面玲珑的金光瑶脸上笑意似乎都勉强了几分,蓝曦臣也微微蹙了些眉头,只见金光瑶扬了扬唇角,似乎颇为豁然道:“子轩兄,罢了。”

        金子轩似乎看不见蓝忘机已经沉了的脸色,却也仿佛没有听见金光瑶的话语一般,只是依旧面色不善地望向魏无羡。见几人这剑拔弩张的氛围,魏无羡心里只是暗道一声遭,目光忍不住在金子轩与金光瑶之间打量起来。


        听闻魏无羡死后不过几年,金光善便因风流成性,将性命丢在了温香软玉之间,绕是射日之征里敛芳尊再是立下如何赫赫战功,这家主的位子,到底落在了金子轩身上。

        当年穷奇道截杀,虽说失控的是温宁,可若是没有魏无羡拼出性命来,恐怕金子轩也早已成了冷冰冰的尸首。人到底有了几分感念,更何况本就满心忧虑的江厌离,可偏生醒来的金子轩与江厌离,得的第一个消息是,金光瑶亲临乱葬岗诛杀夷陵老祖魏无羡。加上本就非一母所生,眼下又成了主仆之称,倒显得这两人之间气氛愈发剑拔弩张起来。

        魏无羡不知这莫玄羽究竟做了些什么,可他也无意参与金家这一摊子乱事,眼下金子轩步步紧逼,他恨不得如同从前一样一拳打上前去,他忍了又忍,勉强要憋出一句脏话时,忽听见更远处传来了一道轻柔的声音:“既然到了这里,那来者是客,子轩你莫要这么急。”


        “厌离?”听到了这声音,几乎没有任何犹豫,金子轩立马脱下了身上的外衫,替走上前来的江厌离细细地披好,又将领口处的扣子扣好才放下心来,这一连串的是动作倒是让魏无羡微微一怔,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       江厌离仰头笑道:“我来看看有什么能帮忙的吗?”

        金子轩抚了抚她的发,用温热的手掌替江厌离暖着被风刮得带了凉意的脸颊,低声责备道:“你不该出来,我自己能处理的。”


        魏无羡便一直站在一旁,见金子轩如今体贴入微的模样,刚刚生出的那些火气便倏忽消散了许多,当年恨不得让江厌离与他两不相见的劲儿也不知去了哪,反而涌进心里的是难言的宽慰。而当江厌离转过身来,只是对着他微微,礼貌颔首一笑时,魏无羡霎时酸胀了眼眶,明明知道不过是一个礼节性的笑容,可他的手在身侧却微微抽动着,魏无羡用了几乎是千钧的力量才将它控制在了原地,不让它抬起来,抑制不住思念地伸向江厌离的方向。


        蓝忘机与蓝瞻月还站在旁侧,江厌离走上前去,同他们一一打过招呼后,竟是颇有些熟稔地转向了蓝忘机,她轻声道:“一切可好?”

       这个一切之中,包含了蓝瞻月那不太强健的身体,也包括了蓝忘机自己,江厌离看清了自家弟弟的那份心思,自当年后,每次见到了蓝忘机便会多生出一份关心来,若是蓝忘机一切都好,想必魏无羡也不会有什么担忧。

        蓝忘机不动声色地向魏无羡处微微一瞥,见他还是抱了胸笑眯眯地看来,原是有些沉重的心情忽地轻快了起来,他冲江厌离缓缓一礼,真诚道:“很好。”

       不知为何,在蓝忘机说出这句话后,魏无羡隐约觉得落在自己身上的一份目光更加炙热了些许,他没有回头,也知道那究竟来自于何方,金光瑶的笑容放他有些许不适,也隐隐让他对之后可能发生的事有了些许不安来。



         大概是真的做足了心理准备,因此在芳菲殿的密室中,魏无羡不得已拔出随便,听金光瑶高声宣布了那个让众人哗然的消息时,魏无羡竟没了过多的惊讶,更多的竟是成了心底的笑意。

        只是蓝瞻月那时站在了人群的最外侧,可投来的目光几乎都要将他的皮肤灼烧得开裂而来,离他不远处,江厌离一声带着询问哽咽声的阿羡,更是让他不知所措。


        他拉着蓝忘机落荒而逃,金光瑶早已有了准备,整座金鳞台已经被层层叠叠包围了起来。绕是蓝忘机武力高强,也是渐渐力不从心起来。魏无羡用他那随手削的竹笛左挡右避之时,不禁有些感慨起自己命运多舛,两件上品灵器竟是一件也到不了手,只沦落到用一根竹枝抵挡的地步。

       几个纠缠之间,蓝忘机被那一层层冲上来的修士隔得更是远了几步,魏无羡能见到他眼里的焦急,看蓝忘机在努力向自己的方向靠近。只是这一波波冲开的黄衣修士,让他不由得想起了当年的乱葬岗围剿,与最后那万鬼噬身的痛苦。

        魏无羡有些恍惚,疏漏之间,一把闪了锋利寒光的长剑直跃而来,转瞬之间,便指向了魏无羡的小腹。魏无羡心头一紧,听见了远处蓝忘机几乎是失态的一声似呼,只是他来不及闪避,只好把要害保护了起来。他一边想着不过区区一剑而已,身体却不可控制的紧绷了起来。


        那柄剑没有落在他的身上。

       另一把满是灵力,流光溢彩的长剑挡住了兹向魏无羡身体的利剑,上面古朴的篆文也显得更加醒目了几分。那剑的主人手还有丝颤抖,他猛地将魏无羡向蓝忘机怀中一推,用有些嘶哑的声音急道:“父亲!你快带……他走!”

        少年还有些单薄的身躯坚定地拦在了金家的追兵之前,长剑中有了姑苏蓝氏与云梦江氏的剑法光芒。蓝忘机信得了他,也知晓金子轩不会再任由门生追来,当下扶住了还有些怔忪的魏无羡,一起踩上了避尘的悠悠蓝光,向远处的山野飞去。

  

         魏无羡自回来后向来是一副没心没肺的模样,可眼下却难得见了萎靡,他的眼眶泛了一点淡淡的红,踩在剑上的靴尖竟是有些不住地颤抖着。 

        刚刚不过一瞬,他第一次看清了蓝瞻月的剑,那柄明明充满了少年锐意的锋利长剑,却因为那个名字,多了那样多的沧桑之感来。魏无羡不用去猜,便能想到,这名字定然是蓝瞻月自己取下的。


        鸿离。

        江南水乡向来只有南归的大雁,可蓝璟却依旧在每日企盼着,守候着一只离雁的折返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专门看了一下,这张是开始以来字数最少的一章了orz,最近有点忙感谢大家谅解~

评论(336)

热度(6536)
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